无题连载 1/365

自打腊月里地主的干女儿胡天海地闹过一回后,人间清静了不少,该读书的读书,该干活儿的干活儿,安分守己,各自太平。正月里较为清闲,农民们嚼着腊肉海鲜腌菜,东家发的年货,就忘了前一年流掉的脏汗和几近爆发的怒气。二三月开始,农活渐渐繁重,田里土色黄色蜡色斑驳相间,一只乌鸦有气无力地嘶叫两声,偶尔和麻雀比比嗓门,冷风里夹杂着一丝丝暖流,也有几天阴云多的时候,恍如一朝回到三九天。趁着天气渐暖,杂草们高产如母猪,毫无顾忌地开始蔓延,要是哪个懒一些迟一些去翻地,青色都已经渐渐漫过土色,倒也不失为美丽的春景。地,早晚要翻,粮,早晚要种。拖儿带口的村民尤其等不得。于是到了四月,村里已经找不出一个白天能够有半盏茶功夫闲暇唠嗑儿的村民了。


说起地主干女儿,属于这个娱乐项目不多的小村里的一个重大娱乐讯息发源地。虽然村里农户不见得都是老实庄稼汉,但大多数农民表面上还是泛着诚恳的傻气,每天见人迎面笑笑,听见别人赞美也笑,听见别人骂也笑,被地主多扣了几斗粮也还是笑,好像世界上没什么事情不是笑一笑就解决的。与此形成剧烈反差的是每天当夜幕降临,吹熄油灯,黑暗中的那些嘀嘀咕咕叽叽喳喳嘁嘁叉叉的议论,才是最令人振奋的。每次都是“干女儿又去东家家里拉,一晚上没回家,第二天才看到沿着田埂过河去了三六村”“干女儿回了次北湖,回来就天天往东家家跑,不知道这次是想要讨什么东西了。”“据说人在外面的时候,还每天微信和东家语聊,天天想说服东家续了她做地主婆子。“


评论

© VIVIBOX | Powered by LOFTER